小嫻從車內探出上半身比愛心
人物專訪

SoloVanLife 為自己出發
跟著小嫻啟程 實踐自由生活的嚮往

享受一個人的戶外獨處
開啟自然世界的豐富對話

人物專訪

SoloVanLife 為自己出發
跟著小嫻啟程 實踐自由生活的嚮往

享受一個人的戶外獨處
開啟自然世界的豐富對話

2022年9月26日

VanLife 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種看待生命的態度,同時滿足了追逐自由的靈魂、自給自 足的嚮往,透過持續不斷地旅行、觀看,探索每一天不同的新事物,豐富人生的深度。這 一次,為自己上路吧!駕駛座上的小嫻,與我們分享擁抱一個人的單純自在,享受著說走 就走的任性爛漫,從外在的追尋到認識內心的平靜,更了解自己,也變得更愛自己。

撰文 Text | Elvi Tang 攝影 Photo |福斯商旅

 

 

|勇敢啟程 享受一個人的甜蜜獨處|

小嫻近日以自走車宿方式享受一 個人的 Solo VanLife,跟著小嫻一路 奔馳令人稱羨的美景中,在自然的 懷抱入睡,早晨被海浪聲喚醒,看 著陽光從山的邊緣緩慢升起,一邊 享用自己料理的餐點,以露營車為 家的旅程,或許不如城市生活般便 利,透過一路的層層發現與遇見, 卻多了難以取代的驚奇快樂。

小嫻笑著表示, 這一趟 Solo VanLife 讓她深刻體會到「獨處的 甜蜜」,「相較於和朋友、家人一 起出遊,一個人必須獨自完成旅程 中的許多細節,各式的裝備佈置、 餐點料理準備、時間行程規劃等, 所有東西都得靠自己。」也因為獨 身一人,旅程中的種種變化都能隨 時轉換、有彈性的調整,不用向任 何人說明、徵求誰的同意,「我認 為這份甜蜜感來自於很大的自由空 間,同時也會有大量的時間和內在 對話與相處,讓人隨心所欲享受當 前的每個片刻,順著心裡的感受沈 浸自然氛圍,用自己的步調慢慢度 過。」回望漫長的時間裡,我們經 常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和不同的人互動,透過不斷的「相互給予、陪伴、 定義」去認識自己,回歸一個人的 時刻,拋開一切外在的眼光,更像 是賦予生活一個整理思緒與重拾內 在的過程。「旅程回來後,我發現 不論是哪一天,當腦海中浮現一些 計畫、想做的事時。能變得更真誠 去面對心裡的想法,更有自信去達 成目標。」

走出習慣的舒適生活圈,需要非 常大的決心和勇氣,Solo VanLife 其 實也蘊含另一層意義,代表著勇於冒險的精神,小嫻分享道:「每隔 一段時間,我都會給自己一個挑戰 或成長的目標,透過不斷嘗試、學 習新事物,累積多面向的豐富經歷, 為此更深入了解自己,同時跳脫生 活圈,刺激平淡的日常和安於現況 的狀態」,兩年前南下恆春打工換 宿、參與屏南社區大學的生態導覽 課程,「認識原生植物、動物,深 入了解自然生態的過程,不僅從他 們身上學習,也建立起自己與周圍 世界之間的關聯。」

 

小嫻坐在CaddyCalfonia車外的露營椅上
Caddy California 標配符合人體工學的碟型彈簧床架、舒適雙人摺疊臥鋪,讓小嫻沈浸家一般的優雅舒適。
小嫻坐在CaddyCalifonia上吃冰

| 駕馭巡遊 駛過9420和11111里程牌|

沿著台東蔚藍的海岸前行, 駛 過佇立於海邊的台 9 線 420 公里, 諧音代表著「就是愛你」的含意, 和煦的陽光灑落前進的路途, 聆 聽浪濤拍擊著岩石和沙灘的溫柔聲 音,鹹鹹的海風吹拂過雙頰,小嫻 特別介紹台灣海邊最常見的植物之 一「馬鞍藤」,匍匐沙灘上開著像 牽牛花般的紫紅色小花,只在中午 前綻放,午後就會緩緩凋謝,「為 了吸引昆蟲、蜜蜂授粉,馬鞍藤會 於花面自然形成星星形狀的美麗圖 案,儘管生命週期相當短暫,卻以 最閃耀的方式綻放自己。」來到成 功鎮省道公路台 11 線 111 公里里程 牌,帶有幸運的美好象徵,蒐集沿 途的美好風景與發現,或許生命中, 我們真正所需的並不多,精神上的 豐盛滿足遠比物質要來得更珍貴。

 

小嫻在調後照鏡
車身氣派同時擁有優異的操控性和穩定性,女生也能輕鬆駕馭。
小嫻站在Caravelle駕駛坐門口

聊起兩天的車宿體驗中,對福斯商旅車款印象最為深刻的地方?小嫻分享道:「全新 Caddy California 搭載的露營配備非常精緻、完整提供兼具個性化與功能性的選擇, 輕鬆就能打造融入自然愜意氛圍, 就像回到家裡的客廳、 臥 房。」 Caddy California 於車側設計便利性十足的「伸縮式遮陽棚」,加上便利收納的隱藏式戶外摺疊桌椅, 不論晴雨都能隨心展開,車室內裝 則以實用機能設計為導向, 除了 California 車系所標配符合人體工學 的碟型彈簧床架,更擁有舒適雙人 摺疊臥鋪,獨一無二「隱藏式流理台」化身行動迷你廚房,包含單爐 烹飪瓦斯爐、餐具置放儲物區,讓戶外烹調過程也能輕鬆、順暢,享 有在家一樣的舒適自在,「午後看 著陽光灑落南澳南溪峽谷,映照著 澄碧瑩透的色澤,看著溪水緩緩流動,一個人讀書、沖杯咖啡,實在是件很幸福的事。」

小嫻利用Caddy California的隱藏式流理臺烹飪
Caddy California 獨一無二的隱藏式流理台,讓戶外烹調過程變得簡單方便,輕鬆享用餐點、邊欣賞優美的大地景緻。
小嫻在使用車側帳
便利收納的隱藏式戶外摺疊桌椅,襯映著隨興所至的生活態度。
小嫻躺在車內
小嫻在掛捕夢網

 |聆聽萬物 以最閃耀的方式活在當下|

坐上 Caddy California 的駕駛座, 順踩油門、駛進大自然,發現身旁 無所不在的生命力,小嫻說道:「以 前很怕蜘蛛、螞蟻,會直覺去消滅 它們,現在看見螞蟻反而內心會被 激勵,因為他們會出現就表示正在 辛勤工作,我們常常堆積生活裡有 許多如山的待辦事項,其實是拖延 的習慣導致,螞蟻非常有效率、迅 速、強大且確實,獨力搬運著比自 身更龐大的東西,我認為要向他們 學習這股奮力生活的精神。」一台 露營車帶來生命的無限可能,透過 旅途中的挖掘、探索,使風景轉成 為無價的經驗,「當你對周遭抱持 著一點點好奇心去認識、了解,也 將打開敏銳的感官雷達,發現和世 界的對話變得加倍豐富。」

台灣因地形海拔變化大,且地處 熱帶及亞熱帶,因而擁有多元豐富 的自然景緻和動植物生態值得探索, 眺望被群山環繞的那山那谷、深入 綠水旖旎的南澳南溪,到東海岸的 秘境海邊衝浪,小嫻分享道:「我 喜歡一個人聆聽自然的聲響,雨聲 滴落樹叢、充滿活力的蟲鳴鳥叫, 這些聲音把自己拉回真正的當下,發現過去已經遠離,未來又還未來 臨,所以珍惜現在是最重要的。」 打開窗戶享受山上的涼風、徜徉綠 意盎然的山徑,踩踏清澈的溪水玩 耍,再來點冰涼的飲品、冰棒消消 暑氣,稍作短暫停留後,又往下一 個目的地前進, 四處為家的 Solo VanLife,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商旅車 的既定印象,實現了自由旅行的夢想。

以天地為家,星空為毯,甦醒時環繞著溪水、蟲鳴,正是 VanLife 愛好者追尋的美好。
小嫻坐在Caravelle車頂上

| 宛如移動的家 實踐自由的生活美學|

Caravelle 獨家開發的 VanLife Box 好野露營組,更是幫助想體驗 Vanlife 的人快速上手,一應俱全、 備妥生活所需,短時間內就能輕鬆 變身可隨時四處旅行的實用露營車 艙,打造宛如像家一般的舒適環境, 小嫻認為:「乘著 Caravelle 四處旅行,作為戶外旅行的居所,最重要的一個特質便是擁有「家」的移動靈魂,能隨時隨調整、改變車內擺飾,挑選適合的抱枕、掛一串燈飾、 放一本書,自由佈置出自己喜歡的樣子,將具有個性、品味的居家美學也帶到戶外。」

將 VanLife Box 好 野露營組安置於車尾床墊組下方, 透過完整規劃的空間,放入卡式爐、 鍋具、折疊桌椅、冰桶、料理食材、 抱枕毯子等日常物品,幫助車主擁 有實用性十足的收納和存儲功能, 增加戶外野營時的便利性,藉由倒放 Caravelle 第二排座椅,就能打造 彷彿房間般的舒適寬闊空間,放入準備的折疊床墊,為自己倒一杯沁涼的果汁、熱一份簡單的吐司,邊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呼吸新鮮空氣、 欣賞優美的大地景緻,享受慵懶舒適的美好時光。

小嫻在Caraveller將座椅倒放,臥躺在車內休憩
Caravelle 第二排座椅只要倒放,就能打造舒適寬敞的空間,不論是閱讀、休憩都相當合適。

|放開心胸 拾回純真自在的自己|

VanLife 跳脫既定的旅行模式與規 範,將飲食、睡眠、玩樂等多用途 區域融為一體,我們不禁好奇,小 嫻如何看待一段美好戶外體驗所需 的準備?她認為,首先必須了解自 身的習慣與需求:「有些人很畏懼 戶外的蚊蟲,太陽下長時間曝曬, 就要針對可能遇見的狀況事先準 備,像是防蚊液、防曬品等,再來 就是擁有足夠的安全設施和觀念, 讓自己保持在安心的狀態。」在出 發前讓自己有多一點準備,玩起來 也會更安全盡興,「山海都擁有一 種很偉大的包容力,其實很多人對 大自然、昆蟲產生恐懼,是源自於對戶外的不瞭解」,當漸漸深入去 探索、認識生態自然的單純美好, 也會有全然不同的體會,並真正融 入戶外環境享受其中。

「學習衝浪的過程也讓我了解到 每一刻的變化都是獨一無二的」, 跟隨浪濤的起伏,竭力划水、越浪、 等待,坐在浪板上眺望遼闊的大海, 「全世界只剩下浪聲與自己,世界 很廣大、充滿著力量,我們不需要 害怕與偽裝。」

小嫻認為,自然戶外的環境使人 卸下心防,也容易在這樣的氛圍中 認識感情緊密、深刻的朋友,「當 心境是開闊、自然的,過程中更能 坦然分享平常不好意思開啟的話 題,就像回到童年快樂又純真無瑕 的交流,並發現所有人生要面對的 課題都是相近的。」而住在宜蘭露 營場地「那山那谷」的時光,眺望 著遠方連綿的美麗山巒,也讓小嫻 萌生登山的嚮往:「期望未來有機 會挑戰更高的山,想像一個人走在 大自然好幾個鐘頭,每一步都必須 依靠自己,專注每一個呼吸,用自 己的雙腳,留下深刻回憶。」當我 們開始改變看待事物的眼光,迎接 的也將是更開闊、陽光的人生,小 嫻最後笑著鼓勵大家:「不要想太 多去做就對了,出發吧!」

小嫻與衝浪板依靠在Caravelle旁
眺望台東蔚藍的海岸,聆聽浪濤的溫柔聲音,以露營車為「家」,擁抱四處漫遊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