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車主在香草白色Kombi IPC前比讚
特殊改裝

IPC
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偏遠送愛風雨無阻的暖心陪伴

特殊改裝

IPC
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偏遠送愛風雨無阻的暖心陪伴

台東、花蓮及宜蘭3 縣市,每天有56 輛一粒麥子基金會復康巴士穿梭在偏遠鄉鎮社區間,這些復康巴士解決許多偏鄉身心障礙者、失能長輩就醫上的不便,來回最遠170 公里的個案,依然風雨無阻的接送,讓愛的援手伸進許多看不見的偏鄉角落。

「復康巴士來囉!」聽見媽媽的呼喊,9 歲早療兒阿蹦弟踩著緩慢不協調的步伐,來到他專屬的幼兒推車前,藉著手部支撐和臀部轉動的技巧姿勢,俐落坐上推車,再由母親推他到復康巴士前。復康巴士的服務司機早已降下輪椅升降設備,阿蹦弟不費吹灰之力,「連人帶車」穩當地坐進復康巴士,展開每週2 天的復健行程。

阿蹦弟家住在台東縣成功鎮,離台東市區醫院52 公里遠,從出生就開始的復健歲月,除了媽媽陪伴,還有一粒麥子的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一路相隨。

「剛開始不曉得這個服務,出門真的是考驗!」阿蹦弟媽媽說,搭計程車太貴,坐公車耗時費力,若自己開車要抱小孩、扛推車、提隨身物品,真的很辛苦,如果又遇上下雨天是「真的辛苦又狼狽!」阿蹦弟媽媽說,某日她身體不適,仍開車送阿蹦弟到醫院復健,醫院人員知道後,介紹她申請一粒麥子復康巴士服務;8年來,只要她一通電話預約,或透過手機APP 申請,復康巴士就會準時到府接送。

媽媽充滿著母愛的眼神看著正在復健中的兒子

看見偏鄉需要 再虧損都要做

「像阿蹦弟這樣的早療孩子有黃金治療期,因為交通不便而放棄復健的話,是非常可惜的。還有許多身障老人家,若沒人幫忙接送就醫,就放任病情惡化。」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說,基金會和創設基金會的台東基督教醫院十幾年前進行山地巡迴醫療、老人送餐等服務,就發現偏鄉弱勢身障者就醫的交通需求。

當時地方政府尚未推行復康巴士,一粒麥子策劃1 年多,2009 年正式啟動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服務,之後再加入十年長照接送服務;一般身心障礙者搭乘,價格是計程車費的一半,讓經濟弱勢家庭、失能者也有免費搭乘服務。

潘政憲坦承,「做這項服務是虧損的,但也因為太多人需要,不能停止」。他說,後來地方政府有了復康巴士計畫,與一粒麥子結合運作,給予計畫補助費用,但補助有限,而且台東縣幅員狹長,最遠的乘客從住家前往醫院,往返距離就長達170公里,「距離愈遠成本當然就愈高,但就是偏遠的人才更需要幫忙啊!」

在善心人士支援下,一粒麥子復康巴士服務至今已逾10 年,服務範圍從台東擴展至宜蘭、花蓮,也預計前進新北市山地區域。如今東部3 縣市每日有56 輛復康巴士穿梭在各個偏遠角落,以復康巴士最多的台東縣來說,每日36 輛車服務上百人,每個月有4,500 人次得到幫助

持續支援偏鄉接送服務,一粒麥子復康巴士將愛帶入每個弱勢身障家庭
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司機正在幫小男孩固定他的推車(車款Kombi IPC)

每日56 輛車跑東岸 司機戰鬥力100

一粒麥子復康巴士司機們,每天都以戰鬥力一百的精神領取班表,司機們自嘲「對車像對老婆」,每天細心整理才上路;颱風天未發布停班停課通知,他們照常出發,就怕擔誤個案就醫,即使中途發布通知了,他們依然不會停止服務,堅持將每個需要交通服務的個案安全送回家。

「司機間的路況訊息與回報都很暢通!這邊山路斷了過不去,接不到個案,只要線上回報,他們會重新整理路線,在山另一邊的復康巴士司機就會繞過去幫忙接,想方設法就是要完成任務。」潘政憲說,復康巴士帶來許多愛的故事,有司機自掏腰包幫助個案,也有司機抵達個案家,意外撞見個案失去意識,施行急救,儘管後來該名個案很遺憾沒有撐過,但家屬仍寫信致謝,還送來匾額。

 

媽媽和小男孩一起搭著電動升降梯離開香草色的Kombi IPC,一旁司機先生面帶微笑得幫他們控制電動升降梯

從克難到便利
Kombi IPC 加入行列

因為第一線面對身心障礙者,一粒麥子復康巴士司機最了解他們搭乘復康巴士的不便與需求,除了要堅固安全的升降設備,也需寬敞的車內空間,而復康巴士長期巡迴在偏鄉山野林道間,防震舒適度也很重要。

一粒麥子最早的復康巴士是多人乘坐的廂型座車,乘客上下車必須收輪椅,司機還得搬小板凳當踏階。後來比較多種車款, 陸續添置福斯商旅Kombi IPC 系列車款加入復康巴士愛心行列。福斯商旅Kombi IPC 復康巴士的高頂設計,讓乘坐者有足夠站立空間為上下車做準備,車內視覺感更舒適,且可搭載雙座輪椅,整體而言運用更自由、無阻礙,安全性能相對提升

潘政憲表示,福斯商旅Kombi IPC 系列車款的升降套件等設備都是原裝進口,使用上更順暢堅固,深獲好評,「也因此一度缺貨,但連司機都說等待很值得,車的性能好,開車的人最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