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福斯經典老車款零件剖析圖,

品牌歷史

承載夢想 成就永恆

談到福斯商旅暢銷全球的Transporter車系,便要回溯至七十年前1940年代,汽車是二次大戰後重建時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福斯商旅獨具巧思開創了商旅車的級距。

而這款具備寬敵、靈巧、實用、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全新級距汽車,一上市立刻引起全球矚目與歡迎,無論是蔬果商、建築業、餐飲業,還是人數眾多的大家庭,都是福斯Transporter的愛用者。隨著VW車廠造車工藝的精進,Transporter系列車款不斷蛻變更新。從第一代到第六代,皆以累積多年的製造經驗與市場口碑,及開創新車系的嚴謹態度,調整外觀設計的每一個細節,因此Transporter不僅在風格與設計上表現突出,品質和耐用度更備受好評,除此之外也強化了引擎系統、懸吊系統、底盤傳動系統等設計,因而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商旅車市場脫穎而出。

福斯T型車從原先無側窗的廂型貨車開始,不斷增加車型,包括有側窗及可拆座椅的客貨車 Kombi、7~9人座客車Caravelle、頂級豪華車型 Multivan與露營車型California等,寬敞的貨艙和豐富的空間機能,滿足任何載客、運貨和空間變化的需求,讓Transporter成為工作和假日休閒的好伙伴。而Volkswagen 引以為豪的TDI及TSI動力雙雄,更增添了對 T 型車主的吸引力,使Transporter系列車款成為其他競爭品牌無法超越的全球第一頂級商旅車。

以藍色為底白色為主福斯標誌,極簡新LOGO 揭開電動時代序幕
極簡新LOGO
揭開電動時代序幕

這是最新版Logo,也是1937年以來的第九版,與前兩版截然不同,去除所有立體效果,只保留極簡圖案設計。福斯集團在2019法蘭克福車展揭曉白底藍Logo和白底黑Logo兩款。

花了設計行銷團隊長達9個月才拍板的新Logo,反映當今平面圖案為主的設計趨勢:避免使用陰影、紋理等立體效果,採用極簡設計和無漸層顏色。

新的品牌Logo,2D平面的設計更能靈活套用在各種尺寸的各式裝置與印刷物等,小至智慧手錶螢幕,大至工廠外牆。顏色的套用上也發表了新的規範,以全新形象展現福斯集團的新精神。德國設計師斯皮克曼(Erik Spiekermann)強調,新Logo以更鮮明的視覺語言,具體展現福斯集團年輕的新品牌形象

 

 

福斯商旅編年史

福斯商旅(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乃隸屬歐洲第一大汽車製造商VOLKSWAGEN 集團,而其自1947年第一台廂型車T1問世以來就一直致力於商旅車款的實用性與多功能性。福斯商旅多年以來持續以領先科技、安全及環保動能等前瞻性的觀念突破現有的技術,已成為現今難以超越的商旅標準制定者。

 

頭車款Transporter

1947
福斯商旅獨具巧思發想了一輛擁有廂型車身,駕駛室在引擎上的後輪驅動車。

1949
這種圓形車款於11月首度上市,並被命名為「Bulli」。

1950
自3月8日開始,以每天10輛的速度持續生產,並正式命名為「Transporter」第一代持續生產至1967年。

紅白雙色的森巴小巴士(Samba Minibus)

1951
森巴小巴士(Samba Minibus)誕生,為設有雙色車架、可摺式車頂和21個窗戶,並以提供乘坐使用為主的車款。

1952
小貨卡車問世。擁有4平方公尺大的平台,配有防水布與鉤環,平台下更設有可加鎖的載貨區,迄今仍是各式貨物配送的最佳夥伴。

1953
福斯巴西公司(Volkswagen do Brasil S.A.)於3月23日在聖保羅(Sao Paulo)附近的聖貝爾納多杜坎普(Sao Bernardo do Campo)成立,不僅迅速成為最大的海外分公司,也對於巴西的經濟回升有著極大的貢獻。

1954
Decision in favour of Hanover上市四年後,第十萬輛Transporter由狼堡(Wolfsburg)的組裝廠產生。同時,T型車已有迷你巴士、貨運型車、側欄板可放下的小卡車等30種不同車款。

1955
1月24日為解決供不應求的生產問題,Heinrich Nordhoff決定在漢諾威(Hanover)建造專屬Transporter 的工廠。

第一代白綠雙色的Transporter
第一代Transporter 誕生

1956
漢諾威福斯Transporter工廠於3月8日組裝完成第一部廂型車多並於4月20日啟動生產線。另一方面多福斯亦在南非設立組裝工廠。

1957
各界訂單如雪花般飛來,即使狼堡、布朗威格(Brunswick)與漢諾威工廠全力生產Transporter,也無法完全滿足需求,因此福斯在10月份於卡瑟(Kassel)購地建廠。

1958
一開始,卡瑟工廠有25名員工在引擎重建部門工作,並完成自1948年以來的第25萬個福斯重建引擎。此時,平均每10台福斯車就有1台配置重建引擎,讓車主有機會省下50%的預算。

1959
漢諾威工廠開始生產引擎。從氣冷引擎、水冷引擎,到後來的水平對臥四汽缸引擎,皆以提供德國市場需求為主。

1960
開發出新車款,讓所有福斯車主都擁有34匹馬力的引擎以及全自動排檔。

1962
第100萬輛Transporter在漢諾威工廠產生。

1964
因出口量持續地成長,擁有最佳裝卸平台的愛姆敦(Emden)工廠,在數年內成立全世界最大的私人貨船隊,擁有80艘以上的貨船,進而成為最大的汽車港。同時,福斯墨西哥公司在墨西哥的帕布羅(Puebla)成立,為兼顧德國高品質水準與全球佈局的策略,墨西哥公司採用當地所生產的零件,讓福斯商旅的零件成本可以更具經濟性。

1966
福斯公司獲得南非分公司的所有權,將之重新命名為福斯南非公司(Volkswagen of South Africa Ltd.)

第二代車款Transporter上市

1967
Transporter的總生產量達180萬輛,並持續成長中。而在德國經濟跌到谷底之時,更時髦、更安全的第二代車款也上市了。除了強化擋風玻璃,並加大窗戶以提高透光度及視野廣度之外,也增加體積,讓內部空間運用更自在。47匹馬力的引擎,更讓T型車的時速達到110公里。雖然新車款的車頂沒有窗戶,卻引發收藏家的興趣。此外,為加強安全性,所有的車子都附有嶄新的安全方向柱。同年,福斯巴西公司製造了第50萬輛福斯車。

1968
第200萬輛的Transporter 誕生,然而Heinrich Nordhoff博士卻於4月12日去世,享年69歲。他的繼任者為Kurt Lotz博士,已於1967年被指派擔任副董事長一職。 

1970
福斯巴西公司製造了第100萬輛福斯車。

1971
新的1.7公升水平對臥四汽缸引擎誕生,擁有1679cc排氣量,49千瓦(66匹馬力),每分鐘轉速4800轉。同年,第300萬輛Transporter也誕生了。

第二代白橘雙色的Transporter

1975
推出LT(1oad transporter)並快速大量供應,使LT與Transporter一樣普及。在1976年LT擁有40% 的市場占有率,T2則擁有更大與更強的引擎。

1977
第450萬輛Transporter誕生。T2持續生產2,277,307輛。

1978
8月份為LT開發出六汽缸柴油引擎,使該系列車款擴增至LT40與 LT45。

第三代鋼琴紅色Transporter

1979
第三代Transporter於春天上市,除了擁有多項排檔與引擎的創新技術外,亦具備更嶄新的車體設計及內部空間創意,例如:車體加寬125公釐,可提供三個座位,車軌與軸距增加,迴轉直徑較小等等。此外,亦加強被動安全系統,如駕駛座前端設有保護杆,車門上具有防側邊衝撞的強力保護裝置。同年,福斯-MAN合資製造的卡車在法蘭克福車展問世。

1981
3月8日,屆滿25週年的福斯漢諾威工廠,已組裝超過500萬輛的車子,並開始生產福斯柴油引擎T型車系。12月14日,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福斯公司組裝出第一輛福斯Transporter。

1982
福斯Transporter以其備60至78匹馬力的最新水冷式水平對臥四汽缸引擎,取代以往的氣冷式引擎。

Transporter的四輪驅動車款「Syncro」誕生

1983
進入福斯T型車史上的新里程,援引森巴迷你巴士概念多以提供高乘客舒適性為目標的迷你廂型車「Caravelle」誕生了。

1985
Transporter的四輪驅動車款「Syncro」誕生,為一款高性能的商業車,可行駛於顛簸小路上。此外,亦推出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全新大容量的燃油噴射引擎,在7月的年度會議中,公司名稱改為Volkswagen AG」。

1986
第600萬輛Transporter出廠,成為該等級車的世界冠軍。截至1985年為止,共銷售至180個國家多出口比率達56.8%。同年,福斯公司監事會投票通過併購西班牙車廠Seat。

1987
福斯與日本汽車製造商豐田簽署合作協議,自1989年起在漢諾威工廠共同生產卡車。

1988
推出福斯露營車「California」。同年,以訓練學徒、技術工人與工程師為主的布朗斯威格(Braunschweig)工廠滿50週年,比狼堡工廠的歷史更為悠久。

1989
1月10日,第一輛依據1987年豐田合作協議所製造的卡車「Taro」,從漢諾威工廠出廠。

第三代香草白色Transporter

1990
第三代Transporter總計生產了1,227,669輛;第四代Transporter則於1月6日開始生產。因T4具備各種優異特性,並提供更多選項,使其第一輛車在交貨前,訂單就排了數月之久。此外,T型車三世代的總製造量已達670萬輛車。12月10日,捷克政府准許福斯公司於購併捷克汽車製造商Skoda,使其成為集團內包括Volkswagen、Audi與Seat之外的第四大品牌。

1992
福斯集團與其所屬的四個品牌,成為嶄新駕駛觀念及運用生態學製進的領先者。慶眾於台灣台北成立。同年,奥地利格拉茲的史戴•戴姆勒•普區(Steyr-Daimler-Puch AG)停止生產第三代Transporter。

1993
1月1日,Ferdinand Piëch博士接任董事長。

1994
巴西製造的L80出廠,此為福斯最高等級的車款。同年,漢諾威工廠生產第50萬輛Transporter。

1995
1995年7月,福斯商旅車(Volkswagen Nutzfahrzeuge)成為獨立品牌,整合福斯集團的商用車系,全球市場年營業額達50億歐元。LT-1在經過20年之後退出市場,新車款Caddy進場。

1996
漢諾威工廠於3月份慶祝40週年,並推出兩款新引擎:配備觸媒轉換器的輕型2.8公升VR6跑車引擎,和能夠以單一油缸駕駛的2.5公升柴油噴射引擎。同年Caddy VAN 商用車誕生。

1997
9月份第800萬輛Transporter製造完成。同年,福斯與波蘭農業機器公司塔班(Tarpan)合資的子公司Volkswagen PoznańGmbH,成為VWN集團的一份子。

1998
第100萬輛T4誕生,其擁有最新的強力柴油引擎TDI 65kW、TDI 75 kW自動型、TDI75 kW四輪傳動引擎,及最強力的TDI 111kW柴油引擎。

1999
福斯商旅車的品牌產品,包括市區運輸廂型車Caddy,最暢銷的Transporter、小客車款Caravelle與Multivan,以及總重量達4.6噸的LT系列車,皆具備經濟性、高品質、高功能、安全性、設計性與卓越技術等,並持續追求完美之境。

多台福斯商旅T系列車款

2000
福斯商旅車自1月1日起負責掌控巴西雷森德(Resende)所生產的商用卡車以及巴士底盤。2月,包含15種7~42噸車款的2000系列卡車上市。VW Pointer是福斯商旅全球佈局的代表作,同時也是開拓全球市場的鋌力悍將之一。此外,漢諾威、波斯南(Posnan)與雷森德的產量創新紀錄,其中漢諾威製造了178,000輛,是該廠於T4與LT系列總生產的最高數量。同年,Caravelle與Multivan已配備最新、具150 kW的V6汽油引擎。

2001
1月於底特律(Detroit)北美國際汽車展中發表「Microbus」的研究成果。11月,福斯南美卡車與巴士營運總部,推出具備許多新功能的2002卡車系列,包括20種車型,200個不同的設備選項,能完全依照顧客需求組装客製化卡車。

2002
福斯商旅車於1月1日成為福斯集團的第三大支柱,由在漢諾威的福斯品牌總部負責管理所有商用車產品。6月,漢諾威工廠開始負責生產融合迷你廂型車與休間車的最新Microbus。9月,與Daimler Chrysler簽署合資合作協議,雙方共同發展將於2006年上市的LT/Sprinter後續車款。

2003
漢諾威與波斯南開始生產最新穎的Transporter與Multivan。幾乎已過時的T4車款則再度被德國汽車雜誌《Auto Motor Sport》讀者選為「2003年最佳廂型車」。12月,福斯商旅車所擁有的福斯南美卡車與巴士公司,在重型卡車類別中成為巴西卡車市場的冠軍,共銷售21,000輛卡車與4,000多輛巴士。

2004
T5擁有California兩種概念車系(California Beach / California Tramper),其中Tramper參與了漢諾威國際商用車展。9月,福斯商旅車慶祝生產第1,000萬輛車。

2005
福斯商旅車系列產品,在新年度獲得許多獎項。《Auto motor und sport》的讀者評選Multivan為商旅車類別中的「2005年最佳車款」。Caddy獲得年度KEP廂型車的封號,也被最大的歐洲商用車雜誌讀者,評選為當年度最佳商用車。

2006
《Auto motor und sport》 的 10 萬名讀者,仍將Multivan評選為「2006年最佳商旅車」。《Auto Bild Alles Allrad》雜誌的讀者亦將把福斯迷你巴士4MOTION評選為「巴士與廂型車」類別的第一名。在德國汽車協會ADAC (General Germ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分類統計上Transporter和Multivan在商用車類別中得到最高分,因其損壞率僅千分之1.4,而被稱為「黃天使」。同年四月全新車款Crafter於商用車展中揭幕!福斯商旅車在英國連續6年贏得最暢銷商旅車品牌並成為全英第三大品牌。

2007
為慶祝Transporter 60年,邀請西洋經典搖滾團體The Who作為漢諾威廠紀念晚會嘉賓,吸引超過7.1萬人參與活動,更聚集超過五千輛VWTransporter参加盛會。

2008
Caddy Maxi在台灣上市!加長的軸距使得內部乘坐空間更寬敞舒適,將德制樂活MPV詮釋的更完美! 

2010
全系列T5車款,以Great Power完美動能為訴求,大膽的以2.0 TDI引擎調教出五個不同馬力的性能表現,以先進的引擎科技設下環保減碳的新標竿。

2011
全新進化,臻至完美的Crafter再度為頂級商旅車訂下不可撼動標準,全新2.0 TDI引擎及六速手排,節能可靠,成為劃時代動能的指標商旅車款。 

鏡色灰的Amarok車頭朝右的停在峽谷山坡

2012
硬派領袖Amarok M6 手排車款,甫上市即造成轟動,其可切換式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以及獨步車壇的Off-road ABS 展現強悍的越野本色,更創下首批80 輛車款於三個月內銷售一空的Amarok 風潮。

2013
硬派領袖Amarok 八速自手排全時輪傳動車款於台灣上市。 

2014
福斯商旅委託太古標鎰汽車專為行動不便族群量身打造之T5 IPC 高頂福祉車與Caddy IPC 無障礙計程車/家用轎式福祉車期盼給予身心障礙族群更方便的交通接駁,並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同年推出的幼童車,更以安全、堅實、經濟的車款保障幼童每日上下學的安全。

福斯招牌

2015
德國福斯集團正式宣告積極深耕台灣頂級商旅車市場,於1 月1 日起正式在台成立福斯商旅台灣分公司並投入營運行列,針對品牌旗下包括T5、Crafter、Caddy 和Amarok 等四大主力車系的產品規劃、售後服務及顧客關係維繫將更形完整,同時也規劃更積極滿足各類消費族群的需求以提高顧客價值為目標而努力。

全新T6 車系在台上市!其中包括T6 Multivan、T6 Caravelle 以及T6 Kombi。 以全新設計加上寬敞車室格局營造舒適的乘坐感受,全新的動力科技帶來更為節能的油耗表現。並於年底世界新車大展發表T6 Multivan Generation 6 紅白雙色特仕版向經典之作T1致敬。

2016
「快樂生活家的移動城堡」全新Caddy Maxi 上市!更舒適經濟效能和多變空間運用滿足百變生活的用車需求。同時符合歐盟六期環保法規的動力系統搭載1.4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2.0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第四代白紅雙色Caddy Van 1.2 TSI

2017 
4 月23 日福斯商旅品牌正式成立70 周年。實用且具多功能的特性,廣受各行各業喜好。時至今日,即便消費者假日要前往郊區露營,福斯商旅車款也是露營車的不二選擇。這跨時代的發明,不僅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也同時滿足喜好戶外生活的需求。經過70 年六代車款的演進,福斯商旅至今已成為商務與休閒用車的最佳代表。

第四代全新Caddy Van 1.2 TSI 及全新德製Amarok V6 車款正式推出。其中全新Caddy Van 1.2 TSI 車頭與車身設計沿用改款後第四代Caddy 的流線運動風格樣貌,安全且經濟實惠的產品特性,將會是國內商用車市場的另一選擇。而全新德製Amarok V6 TDI 可輸出204 匹最大馬力,動力輸出較上一代大幅增進,同時結合SUV 的舒適空間配備,是市場上唯一德國生產的進口貨卡。同時於年底世界新車大展展示Multivan Bulli 70 周年黃白雙色的特式車款。

 

 

2018世界新車大展福斯商旅特地展出Multivan Bulli 70 雙色特仕車與首度在台亮相的Amarok 旗艦車款Aventura 兩車型

2018 
2018世界新車大展福斯商旅特地展出Multivan Bulli 70 雙色特仕車與首度在台亮相的Amarok 旗艦車款Aventura 兩車型,引領全車系齊現身詮釋商旅經典傳奇。

《與力量同行》廣告片段之一,孔雀綠色Amarok V6 車頭向上
代言人邱彥翔站在香草白色Caddy Van旁比讚
代言人彭政閔

2019

2019 第一季以Amarok V6 為主角,精心打造好萊塢風格大片《與力量同行》,以高張力的畫面展現有258匹強大馬力的 Amarok Aventura 旗艦動力規格。影片上線一周內自然觀看數突破20萬、8個月累計觀看數超過100萬,第二波的KUSO影片更獲得知名粉專「廣告裁判」主動聯絡授權分享,KUSO影片台詞「阿嬤OK」更正式成為媒體消費者的習慣名稱。

 

2019 年4 月請來大家熟知的「邱彥翔」首度化身為「福斯先生」,以幽默實在的表現方式介紹Caddy Van,強化台灣頭家的德國商用車印象。有趣的行銷手法也帶動預約試駕人數4倍以上成長 (436.36%)。

 

2019 是台灣重要的棒球年,從2020 東京奧運的資格賽到台灣傳奇球星彭政閔的引退,一個個大事件,都緊緊牽引著台灣民眾的熱烈情緒。長期深耕台灣市場的福斯商旅希望以一己之力,在彭政閔引退前夕,為這位國民英雄拍攝一部傳奇致敬影片,並推出Caddy Maxi HOME RUN 傳奇特仕版,藉著充滿家庭感的Caddy Maxi 全尺寸正七人座車款,細細講述這位傳奇球星職棒生涯的故事。

 

白紅雙色的California正行徑花東縱谷
璀璨銀Amarok V6 後廂載著Q版大甲媽祖氣球,正行徑於農田旁的鄉間小路

2020

順應現今趨勢, 2020 世界新車大展以#VanLife 作為展區主軸,透過「體驗」讓台灣消費者進一步感受風靡社群平台的關鍵字,也正式啟動福斯商旅在台推廣新生活型態的「VanLife 元年」- VanLife 概念從60 年代開始不斷演變至今,早已從「窩在廂型車內生活」,進化成更廣義的「公路旅行」、「自由生活」和「戶外活動」的結合體。各世代T 型車成為民眾在生活多功能使用的好幫手,絕對是福斯商旅最引以為傲的價值!

 

媽祖遶境活動是台灣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宗教祭典,更成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長期耕耘台灣市場、以行動支持在地宗教活動的福斯商旅,贊助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超過10年,成為台灣在地文化的重要夥伴。2020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使得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暫緩舉行,福斯商旅因此推出《明天過後,妳我相約再聚》品牌影片,於2020/5/28惜福獻映,傳達福斯集團#WeNotMe的品牌精神,同時向第一線醫護與抗疫人員致上最高敬意,更與信眾相約疫情過後再度相聚,一同踏上媽祖遶境之旅。

 

LOGO設計演進史

福斯集團將以全新品牌Logo 展現年輕、數位化的新形象!福斯商旅將以人為中心出發,強調人性、共享、精粹、幽默與激發等五大品牌定位。回顧福斯自1937 年創立至今的Logo設計,可以看見歷史進程與趨勢,更呈現出福斯始終不變的製車初心。

1937-1939年
德國領導人為人民提供大眾汽車,以德文「大眾」(Volks)和「汽車」(Wagen)的第一個字母組成。

1939-1945年
第一版只用了2 年,於二戰期間改版。戰時因產線全面調整,第二版最獨特之處在於只在軍車上。

1945-1960年
第三版歷時最久,長達15 年,用在金龜車和T1廂型車上而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