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Caddy Van停在有部落圖騰的吊橋前方,車主站在車前對著鏡頭比讚
VanLife就是随性而行、随遇而安、随心而静
陳先生 / Caddy Van 1.4TSI (長軸)
工程師

🔹如何與愛車相遇?

原本我們夫妻就很喜歡接近大自然,並從這三年開始露營。2019年11月我倆看了外國Youtube影片,開始使用木板自己將原本的小車成功DIY了車床,經過將近一個月的使用,發覺很享受這樣的旅行方式,但是礙於小車空間沒有起居的功能,開始萌生將來DIY露營車的夢想。

由於預算限制,原先以為露營車要買一些老舊車款來做升級處理,意外從朋友那邊知道了Caddy Van這台小貨車,除了空間大,預算更是符合我們的需求,唯一要克服的是拿到駕照後再也沒開過手排車。

我們很幸運遇到了屏東花路米的業務吳源泉先生,試駕過程中讓我對駕馭手排車上路有十足信心;更幸運的是結識了苗栗的朋友林先生,為了愛孫升級成露營功能更全面的California加州號,把原本的愛車Caddy Van交到了我們手上,因此便提早在今年1月開始了VanLife的生活方式,邊玩邊升級車內裝備。

🔹相處下來最喜愛的地方?

我們真的很喜歡Caddy Van大白,除了換新車的興奮感,更開心的是得到了一個「附贈車頭的小套房」。平時用作通勤上班,假日就是出外近郊旅行;相比之前的小車, 除了安全性大幅提升,最讓我們意外的是在稅金跟油耗上竟然也更節省!

👉 以旅遊居住來說

白天時,我們可以有一個完整溫馨的小客廳-可以五人對坐的沙發、一張折疊小桌;小桌收起的空間可以收納2台展開狀態的20吋摺疊腳踏車,帶腳踏車出門不用額外的攜車架。

晚上時,有一個150cm寬、180cm長,比標準雙人床寬一些的舒適臥房;經過巧妙的分區掀床式設計,我們也保留了一個臨時廁所的空間,解決夜深旅宿最大的不方便。

我們第一次使用這個客廳模式,是在屏東旭海的牡丹灣,一早醒來外面下著雨陣陣大風,我們便半開滑門讓空氣可以充分對流,伴著旭海低鳴的海浪聲,在車內慵懶的使用登山爐燒壺水,空氣中瀰漫著手搖磨豆機研磨後的咖啡豆香,水滾了使用手壓式濃縮咖啡機做杯香醇的義式拿鐵,看著陣陣海浪,慢慢品嘗一上午的美味與悠閒,一邊慶幸還好今天不用收帳篷。

🔹買了福斯商旅後,生活形態是不是有改變?

有了Caddy Van 旅行變得很簡單,上班族的我們早期常面臨假日訂不到飯店、常常得提前好幾個月預訂。開始露營後,訂不到飯店的問題變成訂不到想去的露營地,或是擔心受到天氣影響。現在,我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真正實現說走就走。

另外,也能開始享受長途的開車生活,以前跑遠一點的地方旅行,出發跟回程對駕駛來說是最痛苦的,現在有了這個移動小城堡,累了,我們就找個小公園或沒去過的景點,靜靜的在我們的小客廳裡休息、享受片刻寧靜。

🔹你理想中的VanLife是什麼?

VanLife應該就是随性而行、随遇而安、随心而静。

幾個月前的我並不知道這種生活方式,如同2017年開始走到戶外、開始嘗試露營並在野外過夜,震撼於相同景點在清晨、夜晚、四季呈現出不同於刻板印象的自然美麗景色。看到別人正在享受著這樣的生活方式,發現自己也有能力,心裡覺得可以去享受這樣的方式,機會來了就順手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