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和駕駛坐在T6 Caravelle IPC車內
特殊改裝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
樂齡復康 平穩安心的行動夥伴

特殊改裝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
樂齡復康 平穩安心的行動夥伴

位於內湖與汐止交界的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偌大腹地內共居住超過兩百名長輩,為守護長者的尊嚴、身心保健與行動自由,院方先後購買3 輛福斯商旅車輔助日常行動,也成為居住在翠柏的長者最安心的生活好夥伴。

會議廳裡坐著3 位高齡長輩在閒話家常,門口也站了3 名年輕人,像到學校關心孩子般,帶著與有榮焉的笑容傾聽長輩分享人生點滴,其中一位正是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的主任林耀文,儘管掛著高階管理職銜,他與長輩的互動更像親密的祖孫檔,總把爺爺奶奶逗得笑哈哈。

老人照護 首推同理心 

林耀文將自己打理得很俐落,今年40 歲的他摸著花白的鬢角略顯羞澀地說:「在安養中心處理太多「人」的問題,很燒腦,所以老得快。」在前輩的帶領下,他從身心障礙專業轉至老人領域,迄今已在翠柏服務7 年,一路從組長升職至主任,有感許多衝突或突發狀況都無法用SOP 解決,常提醒同仁發揮同理心多加包容與幫忙。對剛入住安養中心的長輩而言,難免有被家人遺棄的誤解與對新社群的徬徨感,林耀文溫暖地說:「家庭血緣關係不可滅,這裡只是多一份服務,不會剝奪他們對家的想像。」

 

長輩很滿意的坐在香草白色的T6 Caravelle IPC後座
長輩使用T6 Caravelle IPC 的機會較多,除了往返院區之外,也有許多前往醫院就診的需求。

 

充實養老 晚年不顛簸 

安養中心、社工與公益團體合作無間,致力規劃豐富的才藝課程、休閒、社團與戶外活動,希望促進人際交流、加強心靈連結。今年77 歲的邱奶奶回想剛入住時的心情仍忍不住熱淚盈眶,在參與許多交誼活動後,激發她對打鼓的熱誠,不僅重拾生活重心,也成為院區的風雲人物。此外也有莊嚴的宗教設施及活動,93 歲的金花嬤手戴數串佛珠,每日前往佛堂誦經,她的小推車則是輔助行動的利器。

儘管每天平均有3 ∼ 4 種有趣活動上演,難免因分散在不同大樓的距離因素降低長輩的參與度。因此,院方期盼添購機動性更高、更舒適的福斯商旅車作為復康巴士,約莫3 年前,有家屬感念服務,在美國發起購車募款,終於提升長輩生活品質。

 

安全護送 修補身心缺憾 

復康巴士出動次數平均一天7 趟,除日常院區接駁,以往返醫院最多,路程約8 ∼ 10 公里,每趟約15 ∼ 20 分鐘,冬天則一日上看10 趟。因院區位於僻靜山區,車子應具辨識度,也需克服陡坡與轉彎造成的不適。經行政專員沈育任評比後,先選購福斯商旅T6 Caravelle IPC 無障礙車款,今年再添購兩台Caddy IPC 車款,以提供更便利的接駁服務。

林耀文讚賞福斯商旅車身厚實,馬力夠,上下山或轉彎都不搖晃,而且Caravelle IPC 車款專為行動不便的旅客設計,搭載輪椅電動升降套件,旁邊還有座位供照服員或家屬陪伴,能提升安全感,加上德國製造的品質保證,不僅故障率低,同時提供乘坐長輩一份踏實的尊榮感。

22 歲社工李恆蓁平日搭公車通勤,相較之下更能感受福斯商旅車的優質避震效果。常因為做復健而乘車的92 歲周爺爺,最欣賞福斯商旅車款座位舒服、不顛簸,也稱讚照服員在雨天時貼心地將車子開到屋簷下才安排下車。林耀文透露,院內有對夫妻因狀況不同分居兩棟大樓,罹癌的太太每天坐Caravelle IPC 接駁車探望行動不便的先生。「有部好車才能提供更有溫度、更安全的照應,讓長輩獲得幸福家庭的待遇。」

 

T6 Caravelle IPC搭載電動升降套件,方便有搭乘輪椅需求的長輩更加便利
T6 Caravelle IPC 搭載輪椅電動升降套件,讓需要輪椅的長者可以直接搭乘,更加便利。

 

舒適安全 選購長輩車款的小撇步 

針對有銀髮族的家庭用車,林耀文建議選購上除了注意價格外,安全性、便利性、上下車是否省力好爬、可載輪椅等都很重要,行動不便者上下車時間較長,提醒音不妨設計得更悅耳,座位區喇叭也要能清晰播放音樂以安撫躁動情緒,並規劃理想的繫帶收納空間,每一個細節的貼心設計,都能提升使用的舒適度與幸福感。

 

 

福斯商旅無障礙車款的性能令人放心,加上堅固底盤和人性化的設計,家屬們更放心,我們也會持續支持愛用!
林耀文
是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 主任